身體要顧食品保健網 - 回首頁
常見疾病注意事項
保健心得分享
健康知識問與答
保健食品
健康素食
水果保健
蔬菜保健
 
永信健康園地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
孕婦飲食保健網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保健食品
冬天要注意:長期荷爾蒙缺乏的好發疾病「心血管疾病」。
長期荷爾蒙缺乏的好發疾病之ㄧ更年期中間如缺乏荷爾蒙,心血管疾病:心肌梗塞、中風的機率增加。
在預防心血管性疾病方面:
(一)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很多:
諸如抽煙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血症、高三酸甘油脂血症、肥胖、糖尿病、缺乏運動等等。更年期前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為女性的三倍,停經後由於動情激素(estrogen)分泌量的逐漸減少,失去其保護作用,而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提高。
(二) 減少甜食、油脂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品:
由於這些食品會使血脂肪過高而導致高脂血症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油脂除應減量外更應以植物油(除棕櫚油、椰子油外)替代動物油,以橄欖油、芥花油、菜籽油、紅花子油為佳。
(三) 高纖維飲食:
高纖維飲食可降低血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,
並可促進腸道蠕動、減少便秘、降低大腸癌的發生。
高纖維之食物來源有:
五穀雜糧的外殼、蔬菜及水果。
(四) 攝取富含維他命C、維他命E及維他命A (或β葫蘿蔔素)的食物:
其為天然的抗氧化劑,具保護細胞的功能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1. 維他命C:木句櫞類水果 (如柳丁、橘子、芭樂…等)。
2. 維他命E:小麥胚芽、胚芽油、乾豆、全麥穀類、深色蔬菜。
3. 維他命A:肉類、內臟、蛋。
4. β葫蘿蔔素:可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,主要存在深綠色、深黃色蔬菜
如:A仔菜、胡蘿蔔、南瓜、木瓜…等。
(五)增加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)的攝取量可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:
因亞麻油酸(Linoleicacid)在體內可產生一群激素稱為前列激素(prostaglandin),
其具有以下之作用:
1. 防止血小板凝集並黏上血管壁,可預防血栓。
2. 使血管擴張,增加心肌血流量作用。
3. 加強心肌收縮力。
4. 增加鈉排泄量而降低血壓。
心臟的維他命-輔酵素Q10
位於細胞中粒線體〈細胞的發電廠〉之細胞膜上,參予能量ATP之合成。據統計,心臟每日平均跳動達10萬次以上,一年跳動3,600萬次,需要消耗大量的ATP能量,因此需要大量的Q1O來幫助能量合成,因此Q1O又被稱為心臟的維他命。
但是,隨著年齡的增加,體內的Q10也加速流失,尤其在,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心臟中的Q10含量竟不及20歲年輕人的一半。
且根據臨床研究同時發現,幾乎所有心臟衰竭患者心肌中的Q10濃度都比一般健康人低。這顯示了輔酵素Q10對心臟的重要。
Q10的天然來源
肉類食品大量攝取有引發高膽固醇之疑慮!
蔬果類來源若經烹煮或冷凍均會使Q10的含量驟減!
由以上得知要從一般食物中獲取足量的Q10並不容易,建議可從保健食品來作補充,已達保健之功效。
Q10食用之小撇步
1、飯後服用效果佳:由於Q10屬於脂溶性之營養素,一般我們均建議在飯後食用以配合油脂類的食品吸收,可有效增加其吸收率。
2、若平時有食用深海魚油可一起攝取增加Q10之吸收率。
3、Q10除提供心肌能量外,也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,可清除血液中的自由基,相當適合與可清除血栓之納豆激酶與可降膽固醇隻紅麴一起食用,以預防心血管疾病。
膽固醇有點偏高,在食用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?
膽固醇過高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著密切的關係,且飲食、年齡及生活習慣等,都是影響膽固醇指數的重要因子,一但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周圍,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血管失去彈性且引起血管硬化的發生。
若有膽固醇偏高的問題時,可選用納豆紅麴這類的保健食品,因紅麴中含有Monakolin K,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關鍵酵素--HMG-CoA redutase的活性,因此能降低膽固醇,但若同時有在服用降血脂的藥物時,絕對不要同時服用這類的保健食品,否則容易造成肝腎的負擔。
 
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
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
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